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
  • 1852阅读
  • 3回复

[文法问题]请问下面10年12月N1听力对话中的【ところ】是什么用法,谢谢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thecodehero
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1-07-02
女:なかなかおもしろそうなテーマね。でも、まず、教育政策自体について調べる必要があるわね。日本の教育政策について調べて、それから、いくつかの国と比較したら。例えば、アメリか、ヨーロッパ、アジアから数カ国ピっクアっプして。
男:うーん。国際比较ですが。やってみたいですが、難しそうです。
女:そう。じゃあ、まず、今の日本の問題点を調べて、解決策についても検討してみましょうか。本当は過去の流れも踏まえてと言いたいところだけど、今回は時間もないし。

这里的【ところ】是什么用法呢,化成下面的说法是不是也对呢。
→本当は過去の流れも踏まえてと言いたい(ん)だけど
离线丫头

只看该作者 沙发  发表于: 2011-07-14
換成 (ん)だけど  也是可以吧, 意思一樣的.

多了 ところ 感覺是描述那樣的情況, 那樣的場景,
本來我想說要結合以前的流程(進行調查和討論解決方案)(那樣子), 但是這回沒時間.
花なら蕾の私の人生
この青春の始まりを、
悔いのないように大切にしたい
离线老肖

只看该作者 板凳  发表于: 2011-07-31
这里的「ところ」是形式名词,常用「ところだ」或「ところだが」的形式,表示本来应该采取的行为方式,例如:

1.こっちからお詫び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ころです。/按理,该我们向你道歉才是。

2.本来なら貴様は処刑されるところだが、功績を考慮し、恩赦することとなった。/本来你应该是要判死刑的,但考虑到你的功绩,就定下来恩赦了。

3.いつもなら遅くても安いバスで行くところだが、今日は用事があるので、時間節約のため電車で行くことにした。/要是平常的话,哪怕晚一点也要乘便宜的公交车去的,但今天有事,所以为了节约时间就决定乘电车去了。
送人玫瑰,手有余香。
离线丫头

只看该作者 地板  发表于: 2011-08-11
先生、いつもいつも有難うございます~!
花なら蕾の私の人生
この青春の始まりを、
悔いのないように大切にした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