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
  • 1496阅读
  • 2回复

20070731天声人语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guyj
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发表于: 2007-07-31

きのう75歳で亡くなった小田実(まこと)さんは、存在感のあふれる作家だった。行動派で知られ、60年代には「ベトナムに平和を!市民連合(ベ平連)」の顔となって奔走した。一つの時代が過ぎたと感じる人も多いだろう。

作家小田实先生于昨天去世,享年75岁。他是一个充满存在感的作家,以行动派闻名。六十年代,小先生是“越南和平市民联盟”的一面旗帜,为了和平运动奔走呼号。或许不少人会感慨,“一个时代终结了”。 

ともにベ平連をつくった哲学者の鶴見俊輔さんは、小田さんをよく知らないまま運動に呼び込んだ。「たまたま拾ったビンから煙がもくもく出てきて、アラジンのランプみたいに巨人が現れた」と出会いを回想する。並はずれた実行力で運動を広げていった。

和小田实一起成立了越南和平市民联盟的哲学家鹤见俊辅先生,是在对小先生不甚了解的情况下,投身运动的。回忆起自己和小田先生的相遇,鹤见先生说,“好像是偶然捡到一个瓶子,里面飘出一团浓烟,就像阿拉丁神灯那样,一个巨人出现了”。他们以非凡的行动力推广反战运动。 

根底にあったのは大阪空襲の体験だ。爆弾の中を必死で逃げた。ふるえながら防空壕(ごう)をはい出し、黒こげの死体を片付けたという。だから米軍の北爆の写真を見たとき、煙の下で起きていることが手に取るように分かった。「される側」の視点である。

这一切根植于大阪空袭的体验。在炸弹中拼命逃生。颤抖着爬出防空洞,收拾焦黑的尸体。因此,当小田看到美军轰炸北约的图片时,对于烟雾下面发生的事情,再清楚不放过了。他是以“被炸方”的视点看这件事的。 

若い頃、世界を歩いて『何でも見てやろう』を書いた。印象深いくだりがある。ユースホステルで徴兵制が話題になった。小田さんが「日本はそんな野蛮な制度はとっくの昔にかなぐり捨てた」と言うと、様々な国籍の若者の目が輝いたそうだ。そうした体験が、憲法9条への思いにつながっていく。

年轻的时候,周游世界,写下《什么都去看一看》。有一段印象特别深刻。在青年旅馆谈到了服兵役制度,小先生说到“日本早已将这种野蛮的制度踢入历史的故纸堆里了”时,国籍各不相同的年轻人眼睛都发亮了。这种体验和后来的护宪9条不无联系。 

末期がんの病床でも、いまの日本の空気を「戦前のようだ」と憂えていた。家族によれば、ここ1カ月はあまり話せなくなっていた。だが、「政治が本当にひどいときは市民は動くもんだ」と何度も口にしたという。

因晚期癌症卧床时,还担忧说现在日本的局势“仿佛战前”。据他的家人说,最近一个月变得几乎不能说话了,却好几次说了“如果政治真的很糟糕,市民会有所行动的”这样的话。 

市民派として、「市民」への信頼を貫いた生涯だった。永眠は奇(く)しくも、その市民が安倍政権に厳しい審判を突きつけた夜だった。

作为市民派,他一生贯彻信赖“市民”这一理念。而令人称奇的是,他居然长眠于他所信赖的市民对安倍政权严厉审判的夜晚。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-7-31 16:50:36编辑过]
离线阿晓
只看该作者 沙发  发表于: 2007-07-31

真好!学习了!

倒数第二段的一句“市民会有所行动的”改成“市民要有所行动”是不是更能体现说者想要表达的意思?

离线guyj
只看该作者 板凳  发表于: 2007-07-31
谢谢阿晓,确实改一下比较好。
离线客人
只看该作者 地板  发表于: 2007-09-15
哈尔滨假冒中化科城“金丝锦缎”者已受惩罚
国家知识产权局通知:黑龙江哈尔滨诚信涂料厂涉嫌假冒中化科城金丝锦缎涂料,进行非法诈骗活动,目前本局已通知当地知识产权部门及工商部门, 公安部门等相关机构联合查处!特此通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