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
  • 3586阅读
  • 27回复

每日惯用句型表现(群众参与型)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shadowkiss
只看该作者 10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6
いうにおよばず=いうまでもない
「いうに+及ばず」充分肯定前项,亦肯定后项。不用说......,......自不必说......。

例句:最近では母親はいうにおよばず、父親も教育熱心だ。/最近,不用说母亲,父亲也热心于教育。
[color=red]忍術の一派。服部(はっとり) 半蔵の先祖伊賠平内左衛閠家閘が流祖とされるが、確説はない。[/color]
只看该作者 11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6
いかなる......といえども
「いかなる+体言といえども」评价事物的观点。任何......,即使......,无论......都......。

例句:いかなる聖人といえども、人間である以上欠点はあるはずだ。
[color=red]忍術の一派。服部(はっとり) 半蔵の先祖伊賠平内左衛閠家閘が流祖とされるが、確説はない。[/color]
只看该作者 12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6
いかに......て(で)も
「いかに+体言·用言连用形て(で)も」评价事物的观点。无论怎样......,也......。

例句:国民がきかに反対しても、政府は値上げを強行するに違いない。/无论人民怎么反对,政府肯定会强行涨价。
只看该作者 13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6
......いかんで(だ)
「体言(の)+いかんで(だ)」表示前后的对应关系。根据......而......,依据......。

例句:今度の仕事は、結果いかんでは、進退伺いをださねばなら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。/根据这次工作结果如何,或许要提出留职或辞职的问题。
只看该作者 14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7
いかなる...といえども
「いかなる+体言といえども」评价事物的观点。
任何......,即使......,无论......都......。

例句:いかなる聖人といえども、人間である以上欠点はあるはずだ。/什么样的圣人,只要是人就肯定有缺点。
只看该作者 15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7
......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
「体言(の)+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」评价事物的观点,不管......。不顾......,不考虑......。

例句:理由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、運動会の不参加は欠席扱いとなる。/不管理由如何,不参加运动会,就按缺席处理。
只看该作者 16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7
......いかんによって(は)
「体言の+いかんによって(は)」表示前后的对应关系。
根据......而......。由于......的不同。

例句:一国政府の対応のいかんのよっては、武力行動もやむを得ない。/根据一个国家的对策,采用武力也是不得已的。
只看该作者 17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8
......いかんによらず=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
「体言(の)+いかんによらず」评价事物的观点,无视前项,着眼后项。不顾......,不问......,不管......。

例句:理由のいかんによらず、組織の秘密を漏らした者は死が待っている。/不管理由如何,泄漏组织秘密的人就只有等死的份。
只看该作者 18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8
いくらなんでも<连语·副词>=いくらなんだって
表示让步关系。无论怎样......也,即使......也......,再怎么说......也......。

例句:いくらなんでもこの花ほどきれい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。/无论怎样也没有这朵花漂亮吧。
离线stayhere
只看该作者 19楼 发表于: 2002-12-18
操作失误,所有才有了这个跟帖。
呵呵!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2-12-18 10:59:30编辑过]
[img]http://hiphotos.baidu.com/阆阎/pic/item/d12fbb08f9b9603f6a60fb43.jpg[/img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