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课堂讲:日语一级的特点和学习目的。
2005.3.20
《日语一级真题1991-1999》外语教学研究出版
一级以前的学习是量的积累,一级开始的学习要达到质的飞跃。
考级不等于能力的提高。
一级的目的:自己会灵活运用日语,交流得体。
* 词意分析
举例:
1 大きいN(区别)窗台上有两盆花,一盆小的,一盆是大的。
大きいN (形容)门前有两棵大树(公认的树比较大)。
2 抱 (1)だく 用在抱人,或拟人的抱物上
例如:あの人は枕を抱いて寝ている。(拟人)
(2)いだく用在对事物持有疑问、希望、幻想上。= 懐く
例えば:疑问を抱く。
危機感を抱く。(懐く)
(3)かかえる用在抱物或对人的拟物状态的描写。引申义还有负担的意思。
例えば: OLの人が書類を抱える。(抱物)
子供をかかえて逃げ出してきた。(对抱人拟物化)
妻子を抱えて路頭に迷う。(负担)
*词语的本意与引申
四苦八苦:佛教用语
四苦:生老病死
八苦:四苦和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、五取蕴。
前四苦是天然的,没法躲避的。
后四苦是人为的,是自己招来的。
苦にしない。不觉得苦。(山野樵夫每日登山)
苦にする。把他当作是困难的事情。
* 言わずもがな。文言
说了不该说的话。
学习方式1、课堂:一般书里无法总结出的语言现象。
2、课后:自己把书上的字全部弄懂。
*皺/人形/血/泥 + だらけ。不分形状(たくさんある)
血/泥 +まみれ 。液体、稀糊、粉末
l 同じ的词条分析
*同じように食べる。
* 同じにする。弄成相同(人为变化)同じになる。变成相同(客观变化)
eg:俺をあいつと同じに見ないでくれ。
别把我和那人混为一谈。
* 同じ習うなら、日本語を習ったほうがいい。
反正是要学一样,还是学日语的好。
同じ直接和动词相连,后面有なら/た/たら。意为“反正”。
同じ人:同样的人
* 同じな